find命令也是 linux 环境下使用频繁、功能强大的查找命令,基本每天的工作都会用到它,这里对find命令做个总结,作为备忘

首先看下find命令的基本结构

find path -option [ -print ] [-exec -ok command] {} \;

其中path就是要查找的路径,如~表示在自己个人目录查找,.表示在当前目录查找,而且查找是递归查找的。

option是比较有用的一个参数,指定了查找的方式,方式可以多种多样,如按命名,按创建时间,按大小,按类型等。

-print 表示将匹配到的文件输出

-exec 表示对匹配到的文件,执行该参数后面的shell命令。相应的,后面就需要跟上{} \;,注意{};之间有空格。

-ok-exec作用相同,只是会让用户决定是否执行

常见用法

# 在家目录中查找.log结尾的文件
find ~ -name "*.log"
# 查找5天前的log文件,并显示
find ~ -mtime +5 -name "*.log" -exec ls -l {} \;

# 查找3天内修改过的log文件,并显示
find ~ -mtime -3 -name "*.log" -exec ls -l {} \;

# 查找1天内被访问过的文件
find ~ -atime -1

# 查找log目录下,更改时间在7天前的文件,并删除
find log/ -type f -mtime -7 -exec rm -f {} \;

注意find的时间类型,有三种,分别是mtime,即modified time,当对文件进行写入操作时,会改变,它跟踪的是文件中数据的改变;atime,即access time, 当对文件读取或被执行时,会改变;ctime,即change time,当对文件写入、更改所有者、权限、链接设置时,会改变。我们常常使用的ls -l,看的都是mtime,要看atime`,ctime,可以分别使用ls -lu,ls -lc`。

# 查找大于512k的文件
find ~ -size +512k

# 查找大于1M的文件
find ~ -size +1M

# 查找大于1G的文件,并删除
find ~ -size +1G -type -f -exec rm -f {} \;
# 查找属于 www 用户的文件
find /etc -user www

以上就是find命令的一些基本使用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