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装lnmp全家桶时,有时为了方便,会直接用一键安装脚本,一条命令,就把所有的环境都装好了,简单省事,但有时出现配置错误,也不太好排查,分享一个遇到的问题。

我安装好 lnmp 环境后,启动一个简单的 php 框架项目时,却报错,错误如下图所示 报错log 大意就是 web 目录被限制,不能访问。查了下 php.ini,里面并没有配置open_basedir选项,按理说应该没问题。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是在哪里配置了这个。最后grep了下,发现是在装lnmp时,一键安装脚本自作主张,在两个地方,设置了该配置:

  1. 脚本在web根目录新建了个.user.ini的隐藏文件,里面配置了open_basedir,如图: user.ini
  2. 另外一个是在nginx的fastcgi.conf中,配置了一个变量,如下: fastcgi.conf

正因为这两个配置,导致出现开头所见的问题。

解决办法就是去掉这两个配置,删第二个地方的配置简单,直接删除open_basedir那行,然后重启fpm和nginx即可。第一个地方删除.user.ini文件时比较奇怪,我直接用root账户去删,仍然提示无权限,google查了下,发现是文件属性被改变了,具体点就是用chattr命令改变文件或目录的属性,使之不得以任意方式删除或更新。哪怕是root用户,这个跟chmod命令改变文件权限功能类似,chmod命令只是改变文件的读写、执行权限,而chattr命令则是更彻底的改变文件属性。chattr使用方式如下:

chattr [-RV][-v<版本编号>][+/-/=<属性>][文件或目录...]

参数:   -R 递归处理,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。   -v<版本编号> 设置文件或目录版本。   -V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。   +<属性> 开启文件或目录的该项属性。   -<属性> 关闭文件或目录的该项属性。   =<属性> 指定文件或目录的该项属性。

其中属性参数如下:

a:让文件或目录仅供附加用途。
b:不更新文件或目录的最后存取时间。
c:将文件或目录压缩后存放。
d:将文件或目录排除在倾倒操作之外。
i:不得任意更动文件或目录。
s:保密性删除文件或目录。
S:即时更新文件或目录。
u:预防以外删除。

举个例子

#防止系统中某个关键文件被修改
chattr +i /etc/resolv.conf

这样root用户都改不了resolv.conf文件了,查看下该文件的属性:

lsattr /etc/resolv.conf

会显示

----i-------- /etc/resolv.conf

回到之前的问题,查看下.user.ini文件的属性

lsattr .user.ini

返回

----i------e- .user.ini

看到文件确实是被锁定了,修改如下

chattr -i .user.ini

然后再删除就成功了。为什么该文件会被锁定?答案在lnmp安装脚本中: install.sh

总结

  • 安装一个软件,要知道安装过程中,那些脚本到底是做了什么,这样出了问题才好找
  • 网上的一键安装脚本,可以用,但要慎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