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于21世纪的phper来说,应该或多或少听说过自动加载器。自动加载,就是我们在new一个class前,不需要写require来包含这个class文件,由程序自动帮我们加载进来。

自动加载器可以说现代PHP框架的根基,基本著名的框架或者架构都会用到它。它解决了什么问题呢?就是当项目很大时,不需要再一个一个require文件。在我们安装某个PHP框架或者包时,在下载的vendor目录下,很可能会有一个叫auto_load.php的文件。追踪源码下去,基本都会看到一个叫spl_auto_register的函数。这个函数做的事情就是你之前需要一个一个require的事情。

先来看个简单的例子

如果你写了一个index.php

$db = new DB();

如果不导入DB类,则可能会报一个class not found的错误,那我们再写个函数。

$db = new DB();
function __autoload($className)
{
    echo $className;
    exit();
}

上述的_autoload($class_name) 是PHP5.2版本后加入的魔术函数,他接收的参数是类名,有了这个函数,当PHP在找不到DB类,在报错前,会调用这个函数,上面传入的参数就是DB。因此上述代码会输出DB。 由此,我们可以在_autoload函数中,写要加载的类文件了。如下:

function __autoload($className)
{
    require $className . '.php';
}

当然前提是你事先已经写了这个类,并且也放在了当前目录。

spl_autoload_register的产生

当项目小时,可以把所有的类文件放在一个目录下面,然后在_autoload函数中,指定这个类库目录。但如果项目过大,或者需要不同的自动加载来加载不同路径的文件,这个时候_autoload就无法胜任,原因是一个项目中仅能有一个这样的 _autoload() 函数,因为 PHP 不允许函数重名,也就是说你不能声明2个_autoload()函数文件,否则会报致命错误,那怎么办呢?放心,你想到的,PHP开发大神早已经想到。

spl_autoload_register()这样又一个牛逼函数诞生了,并且取而代之它。它执行效率更高,也更灵活

他的使用方式,要比_autoload函数要复杂得多。而且,该函数也是可以重复使用的。如果一个文件有多个该函数,则按照注册顺序,一个一个往下面找。 这里就不介绍spl_autoload_register函数的使用了,这个在大型的PHP框架中,都可以找到它的影子,也是学习自动加载的好机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