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的项目一直在使用 redis,在参考前人文章的基础上,本文也对 redis 的使用做一个简单的归纳总结。

redis是一个开源的,K-V型存储的数据库,可用于构建高性能、可扩展的web应用程序的存储解决方案。 与MySQL的这类数据库相比,Redis有如下几个特点:

  • redis是完全在内存中保存数据的数据库,使用磁盘只是为了持久性目的;
  • redis相比许多键值数据存储系统有相对丰富的数据类型;
  • redis可以将数据复制到任意数量的从服务器中;

redis 有哪些优点?

  • 快速:Redis将数据保存在内存,读写速度非常快,每秒可执行8W次读写操作,适合那种对数据读写速度有要求的业务
  • 数据类型丰富:Redis可保存的数据类型非常多,如列表,集合,可排序集合,哈希等数据类型。
  • 操作原子性:所有 Redis 的操作都是原子,从而确保当两个客户同时访问 Redis服务器得到的是更新后的值(最新值)。
  • 数据更新:由于Redis将数据放在内存中,时间长会导致内存占用过大,因此Redis的上数据可以设置过期时间,时间到了,数据就自动删除。

redis使用

Linux上安装redis

$ sudo apt-get install redis #cenOS用yum install redis

或者直接下载 redis 源代码安装

启动redis

安装完后,就可以启动redis服务了,启动前,最好配置下redis的配置文件,一般路径在/etc/redis.conf,配置文件里写有redis启动的端口,log位置,数据备份到磁盘等常用设置,根据需要修改。为了安全,最好不要用 root 用户启动。并且给redis设置一个密码。执行命令

$ redis-server redis.conf

启动完毕,执行下面命令进入redis交互命令行:

$ redis-cli

使用redis

进入到交互命令行后,可以查看key和设置key,查看所有的key:

127.0.0.1:6379>keys *

设置key,value:

127.0.0.1:6379>set test “hello”

获得key的value:

127.0.0.1:6379>get test

删除key:

127.0.0.1:6379>del test

查询时,redis支持正则匹配,比如要看key为test1,test2,test3…有哪些,可以使用keys “test*” 即可

关闭redis,进入到redis-cli目录,执行:

$ ./redis-cli shutdown

其他命令,可以参看redis手册

在Python中使用redis

Python中使用redis,首先要下载一个 redis 扩展包,并安装,安装很简单,直接进入到解压目录,执行build,install等命令就完了。或者直接 pip 安装

pip install redis

按照好扩展后,可以用如下方式使用:

#coding=utf-8

import redis
import json
class RedisOP:
    def __init__(self,host,port,db=0,pw='password'):
        self.host = host
        self.port = port
        self.db = db
        self.pw = pw
        self.conn = self._connect()
    def _connect(self):#建立连接

        return redis.Redis(host=self.host,port=self.port,db=self.db,password=self.pw)
    def getConn(self):#获取连接

        return self.conn
if __name__=='__main__':
    rop = RedisOP(host='127.0.0.1',port=6379)
    rconn = rop.getConn()
    rconn.set('test','value')
    rconn.set('test2','othervalue') 
    rconn.expire('test2',60*3600) #给test2设置过期时间,1小时候过期

    print reconn.get('test')